2016年10月13日星期四

(续)美国股市曲尽人终散?

在《美国股市曲尽人终散?》一文,笔者讨论了目前市场的焦虑,担忧会不会出现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并指出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1929年的黑色星期二。

首先,市场什么时候出现大幅修正,是个无法预料的事情。以前有个普林斯顿物理教授引入物理学的临界点和相变等概念和方法,认为理清了判断股灾的前兆,可他的预言成功率很差,那套理论也没人念叨了。(其实即使他的理论是对的,如果人人都念这个经,理论也会自行瓦解。市场交易规律就是这样容易自毁,一旦广为人知,就不成立了。)

但笔者在《美国股市曲尽人终散?》一文中认定如果出现1987年的黑色星期二,股市不会重演1987之后持续的牛市,直到2000年。笔者的理由主要从利率角度。作为补充,笔者在此加入股市估值合理性角度。图一是Shiller 市盈率。Shiller 教授对资本市场有深入研究,并在次贷危机前洞察秋毫,大声疾呼。他的市场研究让他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图一可见1987年股灾爆发时,市盈率并不太高,离之前的历史高点相差很远。图二是总市值和GDP之比,这是巴菲特喜欢的股市指标。图二可见,相对前期历史,1987年的总市值和GDP之比非常适中,不是很低,也不是很高。综合图一和图二,可以断定,1987年股市估值比较合理,并未高估,给市场留有很大升值空间。相比之下,通过两个指标看,当前股市的估值都显得非常高估。因此当前股市如果暴跌,很难重演1987.

对美国股市状况的更多评论,见《(美国)金融市场的分裂人格》。


 图一 Shiller 市盈率

 图二 总市值和GDP之比(巴菲特指数)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1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