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星期一

人民币跌至近六年新低

人民币和美元兑换率跌至近六年新低,达一美元兑6.7057元人民币。图一可见人民币自2014年1月见顶后持续贬值。2015年和2016年几乎直线贬值,每年约5%以上。图二是十年汇率变化图。

笔者在多处指出中国货币外流严重,人民币贬值趋势持续,见《中国9月外汇储备数据出炉,外汇流失压力持续》。同时人民币相对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更是贬值明显(见《人民币贬值趋势不变》)。

诸多迹象表明,目前汇率政策难以扭转资金外流趋势,类似德意志银行事件(见《中国外管局否认限制德意志银行取钱》)只会加剧市场焦虑。因此政策突变的可能性存在。一种可能是人民币一步贬值到位,但这样做的国际压力巨大,国家形象损害也较大。另一种可能就是接受王健林的建议,大面积实施外汇管制,比如限制海外旅游和消费(见《王健林要政府限制国人海外消费》)。这种选择民怨太大,政治成本很高。但如果目前货币流失趋势不能扭转,政策巨变只是个时间问题。

 图一 一美元可兑换人民币

图二 一美元可兑换人民币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1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