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沙特发行175亿美元主权债卷,市场不嫌多只嫌少

最近很多人看空债市,比如高盛市场报告称如果利率上升,债卷投资人会损失1.1万亿美元。但笔者专文深入分析美国十年期国债,清楚显示债市并未高估(见《美债是不是泡沫?答案可能出乎你意外》)。19日沙特发行175亿美元主权债卷,受到市场追捧,可见债市池子有多深。

由于油价长期走低,沙特财政收入大幅缩水,入不敷出,不得不动用外汇储备,补贴家用,导致外汇储备大幅下降(见图一)。沙特本以为可以拼油价把高成本油井搞死,可惜越拼页岩油成本越低,就是不死。最近沙特改变政策,开始呼吁产油国限产。不过远水难解近渴,沙特于是发行175亿美元主权债卷,借钱填补财政空缺。175亿美元债卷分别为55亿5年期,55亿10年期,65亿30年期债卷。一天发行175亿美元债卷不是个小数目。此前有很多人士担心市场是否有这个吸纳能力,事实证明,在利率超低的时代,沙特债卷受到追捧,不差投资人,原因是沙特10年期债卷收益率比美国国债高1.65%(165基点)。尽管175亿美元债卷上市,债卷市场波动不大,图二显示10年期美债收益率当日变化,图中可见,10年期债卷收益率在小范围内波动。

这次沙特债卷成功发行再次显示在低利率时代,较高收益的债卷有很大的市场,投资人等着那!


 图一 沙特外汇储备(百万美元)

 图二 10月19日美国10年期债卷收益率市场变化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2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