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深度解读通货膨胀(CPI&PCEPI)和美联储利率政策

消费者价格指数,也就是CPI,是常见的衡量通货膨胀的指针。消费者价格指数是一篮子消费品的综合物价指数。什么消费品进入这个篮子各国处理方式不尽相同。比如美国包含房租,但英国不含房租。由于食物和能源价格波动性很大,统计上单独设立一个刨除食物和能源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也叫核心指数,以便观察稳定性消费品的价格的变化。图一显示两者的同比变化率。目前综合指数同比变化率为1.1%,核心指数同比变化率为2.3%。由于目前油价超低,这种差异并不出人意料。尽管官方的通货膨胀速度较低,消费者的切身感受未必相同。人们常抱怨物价涨速快于官方统计,这是另一个话题了。

虽然消费者价格指数是重要的通货膨胀指针,但不是美联储看重的指标。美联储看重的是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也就是PCEPI (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s Price Index)。PCEPI和CPI有很多不同,由不同机构编制,在此不详细讨论差异细节。类似CPI,PCEPI也有包括食物和能源的综合指数,和刨除食物和能源的核心指数。图二显示两者的同比变化率。目前综合指数同比变化率1.0%,核心指数同比变化率1.7%。一般来说,核心PCEPI变化率低于核心CPI变化率。图三是二者的二十年对比。

理清了CPI和PCEPI的区别,及美联储的喜好,我们可以考察通货膨胀率和美联储利率政策之间的关系。众所周知,美联储有两个重要任务:维持物价稳定和最大化就业率。前者被美联储等价为2%通胀目标。其实零通胀并不违背物价稳定,但美联储是万万不肯接受的。原因是传统经济理论对通货滞胀有深度恐惧,认为滞胀是个掉进去就很难出来的经济漩涡,后果严重。因此为了避免掉进滞胀漩涡,美联储认为零通胀太危险,离漩涡太近。1%的通胀也不安全,一定要维持2%左右的通胀。

图四可见核心PCEPI增速近年来都低于2%。尽管持续的零利率和低利率都不能让通胀达到2%,这让美联储很焦虑,至少口头上如此。这种状况大概是传统经济理论无法解释的。与其深究是否传统经济理论需要修正,美联储决心抱定传统理论,持续货币刺激政策。并有美联储重要官员和央行经济学家建议提高通胀目标,既高于2%,以表示美联储的必胜决心,加强市场的通胀预期。

美联储这些高大上的理论似乎有些道理,至少从传统经济理论角度上看。但图四显示在过去的20年,以核心PCEPI增速为代表的通货膨胀率经常不足2%。尤其在97年到99年间,通胀一度跌至1%,但政策利率还是4%以上。可见本届美联储对低通胀的恐惧是史无前例的。

图五显示近六十年的利率历史。图中可见,低于2%的通胀60年代也出现过,但利率绝没有现在这么反常。

总之,数据充分显示,一定把通胀搞到2%甚至更高不是美联储的传统。为什么这届美联储要这么干哪?有几种可能性:
  1. 挂羊头卖狗肉,也就是说打着避免滞胀风险这个幌子,本意是怕美元升值。这可在美联储官员讲话中见到蛛丝马迹,比如《解读美联储Dudley讲话》,《美联储的诚信荡然无存,其实根本就没想升息》和《美联储为世界操碎了心
  2. 真的比较傻,抱定传统理论不放。这个不是没有可能,但仅限于部分官员和经济学家,比如John C. Williams, 见《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和货币政策》;Larry Summers,见《
    Summers 急了,连发11条推特消息》;Bernanke,见《格林斯潘(Greenspan)和伯南克(Bernanke)大对决
  3. 受极端思潮影响,比如负利率,失去对现行政策非常规性的警觉。比如《货币政策极端主义者又在鼓吹负利率》,《经济学家要取缔纸币,你银行的存款也要越来越少
如果坚持货币刺激政策,通货膨胀会很快上去吗?很可能不会,见《美联储前主席警告通胀风险,真的吗?》。


 图一 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变化率
 红线: 全部消费品(综合)
蓝线:刨除食物和能源(核心)

 图二 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PI)变化率
 红线: 全部消费品(综合)
蓝线:刨除食物和能源(核心)

 图三 核心CPI变化率(红线)和
核心PCEPI变化率对比

 图四 美联储利率(绿线)和核心PCEPI变化率(蓝线)对比

图五 美联储利率(绿线)和核心PCEPI变化率(蓝线)对比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