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

美债是不是泡沫?答案可能出乎你意外

美国国债十年期收益率今年一度跌破1.4%,现在处于1.78%左右(见图一)。很多观察家和市场参与者都认为美债,以及更广泛的利率产品,是个非常危险的泡沫,理由是这么低的收益率历史上罕见。笔者在此提供另一个视角,提供不同答案。

首先温习一下美联储的政策指南。耶伦倾向“高压经济”,即维持旺盛需求和高度就业,以便修复损失的总供给增长(见《耶伦要高压经济促增长,在传统经济学泥潭越陷越深》)。纽约美联储主席 Dudley 主张维持经济轻微过热,以利创造更多就业(见《纽约美联储主席Dudley:尽管没有升息急迫性,但预料年底会升息》)。美联储内还有一派思潮非常担忧通胀太低,呼吁提高通胀目标2%到3%或4%。简而言之,美联储在理论上有足够的共识让利率长期低迷,尽管理由不尽相同。

在实践上,美联储也充分证明在所谓利率正常化操作上超级谨慎。在2015年仅仅升息一次,还拖到2015年12月。今年尚未升息,如果今年12月升息,那么2016年也仅仅升息一次。因此美联储的行动和最近的政策言论十分一致。

在这种背景下,预计美联储2017年升息一次,如果经济没有显著下滑,2018年和2019年也各再升息一次,最高升至0.875%。然后经济周期逆转,美联储在2020年开始降息,在2022年降至最低0.125%。估计这次萧条不会太深,美联储可以在2024年再升息,在2025年底达到0.625%。这一方案虽然有点儿乐观,但作为本文的基准方案。图二显示了这一方案的政策利率变化。

如果再乐观一些,这轮经济增长持续到2021年,美联储利率升到1.625%,然后2022年经济周期逆转,美联储开始降息。在2024年底降至0.625%,并在2025年维持这一利率。这是乐观方案,见图二的方案二。

类似方案二,但假设美联储升息更快一些,2021年底政策利率升至2.375%,然后经济周期逆转,美联储开始降息。在2025底仅仅降至1.375%。无疑这是个超级乐观的方案,即假设这轮经济增长周期超长,又假设美联储升息会高达2.375%。两者并发的可能性极小。这是图二的方案三。

数学上,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致上是未来政策利率的平均值。具体数学细节比较复杂,但概念上作为很好的近似,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致上是未来政策利率的平均值。那么上述三种方案的十年平均政策利率是多少哪?
  • 方案一(基准): 0.65%
  • 方案二(乐观): 1.075%
  • 方案三(超乐观):1.575%
如果将上述三个利率加权平均,肯定不会高于1.4%。因此美国国债,至少十年期国债,并未显著高估。

上述估计方法理论上非常合理,但如果出现下列意外事件,也许结论有变:
  1. 美联储政策指导思想发生重大变化。其实美联储人士变动可能性极高,但指导思想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不大。主流经济学家差不多都一样思路。
  2. 通货膨胀发生意外增长,美联储要升息灭火。这种可能性也不大,全球化是个重要原因(见《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出口通货紧缩》)。

 图一 美国国债十年期收益率曲线

 图二 美国未来利率政策可能方案
 方案一(蓝线): 基准情况
方案二(橙线): 乐观情况
方案三(灰线): 超乐观情况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1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