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市场看大选:第三次辩论川普仍然希望渺茫

笔者在《市场看大选:川普遭受致命打击》一文分析了第二次美国总统大选辩论后的市场反映,显示川普选情恶化。此后选情无重大变化,尽管wikileaks不断爆料揭短克林顿,但都不致命。图一显示一个引起广泛关注的 wikileaks 爆料。川普支持者据此指责克林顿梦想开放边境,恐怖份子可以随意进出美国。在字面上看,克林顿说她有个美洲半球的共同市场梦想,以及相随的自由贸易和开放边境。把这句话解释成克林顿梦想开放边境,不顾国家反恐需求,实在有断章取义之嫌。因此尽管 wikileaks 赤膊上阵,未能给克林顿选情造成任何伤害。图三可见第二次辩论后川普选情没有丝毫好转。

昨天美国东部晚9点,克林顿和川普进行了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竞选辩论。整个辩论还是有些精彩场面,估计会被反复传颂,但墨西哥比索货币市场波动极小。图二可见,第一次辩论后比索当日大幅升值,第二次辩论前比索再度大幅升值,第三次辩论当日比索没有显著变化。也就是说市场维持选情判断,无论辩论孰胜孰负,都不改变选情大势。

美国总统大选日是11月8日,距现在两周多。进过几个月的厮杀,可以说大戏基本落幕,除非出现十分罕见的突发事件,川普基本没戏了。不过川普不是轻易认输的人,落选后是否会利用铁粉力量持续政治动荡,是个未知数。川普昨天在辩论中拒绝承诺接受败选,因此选举引发的政治动荡风险尚存。

 图一 wikileaks 爆料


图二 墨西哥比索兑换率(一美元可兑换比索数量)
兑换率越低,比索越值钱


 图三 Nate Silver 选情统计
蓝线: 克林顿胜选机会
 红线: 川普胜选机会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2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