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低波动率ETF失去光环,波动率超过标普500指数

低波动率(low volatility)ETF今年备受追捧。由于股市估值居高不下,企业盈利持续下滑(见《(美国)金融市场的分裂人格(续)》),投资者趋于谨慎,从高增长高风险产业转向高股息低风险的股票。华尔街推出的低波动率ETF恰好迎合投资者需求,同时很多理财分析师也积极推荐这种低波动率理念。图一可见低波动率ETF的代表USMV和SPLV今年涨幅显著超过标普500指数ETF。但近两月低波动率ETF价格下跌迅速,表现不及标普500指数ETF。

图二,三,四显示这三个ETF的25天实际波动率。图中可见在几轮市场动荡峰顶,USMV 和 SPLV 的实际波动率的确基本低于 SPY,确实是低波动率投资。但最近这轮动荡,SPY的实际波动率为13.2%,USMV为14.0%,SPLV为14.3%。低波动率ETF的波动率反而更高,完全失去昔日光环。

低波动率ETF概念今年被炒作太多,导致大量资金流入,价格迅速攀升,使其市盈率相对股市大盘过高。钟摆过了头就要摆回去,因此价格压力上升。同时最近央行散布的升息言论也对高股息股票价格不利,因为利率越高,未来股息的当前价值越低。

这轮低波动率ETF先被追捧再被抛售,是资本市场的一个常见现象。当一个有价值的投资理念被趋之若骛的追捧,这个理念基本就见顶,快要反转了。


 图一 低波动率股票和标普500比较
2015年4月7日均归化为1.0
 USMV和SPLV: 常见低波动率ETF
SPY: 标普500指数ETF

 图二 SPLV(低波动率ETF)25天实际波动率
 黑线: 每日股价波动率
 蓝线: 晚间股价波动率(收盘到开盘)
紫线:日间股价波动率(开盘到收盘)

 图三 USMV(低波动率ETF)25天实际波动率

 图四 SPY(标普500指数ETF)25天实际波动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