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星期一

华尔街见闻《中国出手!美债失宠》一文颠倒是非,自相矛盾

华尔街见闻最近发表《中国出手!美债失宠,全球央行疯狂抛售,背后真相是什么?》一文,标题颠倒是非,内容自相矛盾。

与标题呼应,《中国出手》一文声称,
曾经,他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资产之一,如今,全球央行都在争相抛售,并创下了新纪录,一年达3464亿美元——这就是美国国债。今非昔比,美国国债不再被人们看成是避险天堂。不只是中国,全球央行都在加速抛售美债。
也就是说,华尔街见闻认为多国央行主动出击,减持美国国债,原因是美国国债失去了避险天堂的安全性。倘若如此,因为是主动抛售,资产只是从美元资产转移成其它更安全的资产,因此外汇储备不会出现显著变化。事实上哪?中国外汇储备从约4万亿美元下跌到不足3.2万亿美元,根本不是什么主动抛售,是被迫减持。其次,这些央行在“抛售”美国国债后该把资金转移到更安全的资产,什么资产比美国国债更安全,货币更保值哪?欧元区债卷吗?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基本为零,日本10期国债也是基本为零。比起1.75%左右的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欧元债卷和日元债卷有什么吸引力吗?显然没有。

在罗列一堆“抛售”数据后,《中国出手》一文写道,
各国抛售美债的目的不尽相同,美国财政部上周公布的报告称, 中国抛售美债是为了支撑人民币汇率,防止本币快速贬值损及全球经济,拒绝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中国自2015年8月至2016年8月期间共抛售了5700亿美元的外汇资产。

对于沙特而言,此举是为了抵消石油美元的崩溃,为阻止国内预算赤字激增提供更多“弹药”。
哈哈,原来抛售美债并不是因为这些央行不喜欢美债,是身不由己,被迫减持套现美元,以便支付持续不断的美元支出需求!既然华尔街见闻对减持原因心知肚明,为什么还忽悠什么“美债失宠”和“中国出手”哪?这完全是混淆视听,欺骗读者!被逼无奈的事情也被标题成“出手”,可见华尔街见闻的诚信和水准有多差!

事实上中国长期减持美债是因为持续的资金外流,被逼无奈,见《中国大幅减持美债,外汇流失压力增大》。至于沙特,由于油价低迷,财政收入锐减,岂止在减持美债,还开始举债借钱,见《沙特发行175亿美元主权债卷,市场不嫌多只嫌少》。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全球央行疯狂抛售”,美债10年期收益率不但没有疯涨,反而下跌到1.75%的低位(债卷收益率和价格成反比)。再次见证了美债是避险天堂。

大概很多人认为中国“抛售”美债会让美国经济受损,其实恰恰相反,这对美国反而是好事(见《警惕似是而非的财经理论 》)。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2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