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5日星期六

耶伦要高压经济促增长,在传统经济学泥潭越陷越深

笔者在《耶伦困惑五大经济问题,但倾向“高压经济”促增长》一文介绍了美联储主席耶伦最新经济思考。耶伦倾向通过“高压经济”,即维持旺盛需求和高度就业,以便修复损失的总供给增长。耶伦从对传统经济学发问开始,最后还是在传统经济学泥潭越陷越深。

首先如果耶伦的重要疑点成真,即大衰退造成的总需求不足永久性地改变了总供给的增长,那么这种永久性的伤害岂能修复?修复永久性伤害逻辑上就是个矛盾。

其次经济学家怎么知道总供给增长该是多少?现在到底低多少?长期经济增长受多个因素影响,其中技术进步是最重要因素。由于技术进步,美国农业生产效率持续提高,农业就业人口持续下降,现在不足总就业人数的10%。技术性革新是非连续性的,也是无法预测和计划的。基于此,经济体的产出,或总供给,该是多少,是个没有明确答案的问题。耶伦断定目前总供给过低,需要“高压经济”来修复,俨然像个上帝,实在是个骗局。

再次,经济学家认为可以通过货币政策调控经济恢复到“正常”总供给,或让总消费回复到“正常”总供给,也是痴人说梦。如果货币政策有怎么大的神力,可以把经济提高到理想规模,那这个妙方在几百年前会怎么样哪?答案是非常明确的,一点儿用都没有。人类的经济高增长是工业化革命造就的,和利率政策没有任何关系。工业化革命之前,就是负利率也无法提高总供给。历史长河清楚证明长期经济增长和利率政策没有什么关系,和经济学家也没有什么关系。货币政策能够做到的只是平滑经济周期,避免暴涨暴跌,但美联储这个作业也不太及格。(格林斯潘对此还有自知之明,知道利率政策只是让需求在时间上腾挪一下,不会改变长期需求增长。)

事实上,货币刺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越来越小,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得到普遍共识(见《货币宽松政策已是穷途末路》)。耶伦在对经济学的检讨中对此完全忽略,也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耶伦注意到金融行业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希望更好监管金融业以便减少未来危机的严重性。但耶伦完全没有提及企业利用低利率举债回购股票等十分有害的金融活动(见《股票自回购的盛宴还能持续多久?》)。同时耶伦也没有提及低利率对退休金造成的严重伤害。无疑央行控制的低利率是一种强制性财富转移,储蓄者利益受损。这实际是一种隐形税收,但比较隐蔽,没有引起选民注意,但其危害性恐怕超过两党政治带来的影响。美联储的经济政策直接推动了负利率理论的兴起,后果十分可怕(见《经济学家要取缔纸币,你银行的存款也要越来越少》)。

尽管耶伦对传统经济学提出五大问题,但她的政策倾向是在传统经济学泥潭越陷越深。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1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