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突发:欧洲央行(ECB)对如何结束债卷回购达成共识

尽管欧洲央行(ECB) 9月初维持货币政策不变,没有宣布延长债卷回购计划,令市场失望(见《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但市场任然对欧洲央行延长量化宽松抱有希望。彭博社今天意外报道欧洲央行对如何结束量化宽松达成共识,同意结束量化宽松的过程将是每月减少债卷回购100亿欧元。欧洲央行现在的债卷回购量是每月800亿欧元。按每月缩减100亿欧元的步伐,欧洲央行要8个月才能彻底结束量化宽松。这次量化宽松计划定于明年3月结束。所谓结束事实上应该是缩减开始的时刻。尽管欧洲央行并未排除延长量化宽松计划的可能性,但深入讨论债卷回购缩减显然给延长回购计划的可能性泼了盆冷水。

欧洲央行讨论如何结束债卷回购无疑是个重要信号。回顾美联储2013年宣布缩减债卷回购计划,引发市场所谓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5年期国债收益率从0.7%迅速上升到1.5%(见图一红线标记)。但由于美联储加息步伐意外迟缓,欧元区债卷大面积转为负利率(图二为一例),美国5年期债卷收益率在2016年持续下降,最低达1.0%一下。

目前欧洲央行尚未宣布缩减债卷回购计划,不过欧洲的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是否会是美国国债故事的重演,将是个重要问题。图二绿线是一种可能性。如果这种可能性成真,债卷资产损失将是非常严重的,必将导致资本市场大幅震荡。

 图一 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变化
 红线标记缩减恐慌(taper tantrum)

 图二 德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变化
 绿线是可能的缩减恐慌反应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