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中国9月外汇储备数据出炉,外汇流失压力持续

根据最新央行数据,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为31664亿美元,环比减少188亿美元,此前8月的环比负增长规模为159亿元(见《中国外汇储备8月小幅下降,创新低》)。尽管9月外汇储备下降仅有0.6%,数额不算很大,但由于中国贸易顺差保持在每月500亿美元以上(见《中国8月国际贸易(同比)小幅下降》),外汇储备反而下降188亿美元,可见外汇流失仍很严重,趋势不减。严重的外汇流失导致严厉的(隐形)外汇管制政策,这一状况在德意志银行撤资事件上充分体现(见《中国外管局否认限制德意志银行取钱》)。

也有分析师称部分外汇储备下降是央行干预外汇市场消耗的弹药。如果这一分析属实,则反映出人民币面临的困境:一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其它因素推动资金流出;另一方面为了扭转汇率预期,干预外汇市场也要消耗外汇储备。实在左右为难。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丝毫没有改变这一局面。可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完全是面子工程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