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

新华社誓言要“剪除楼市毒瘤”,但找的都是替罪羊

官媒不时发文讨伐楼市,比如《面对高歌猛进的楼市,人民日报指责新房奴“错误的导向和价值观”》。19日新华社发文,题为《剪除楼市毒瘤刻不容缓》。文章写道,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再出重拳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明确提出将对发布虚假房源、恶意炒作、捂盘惜售等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依法严惩。在多地楼市调控升级的背景下,此举无疑又是一记响雷,表明政府意识到当前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已刻不容缓,决心剪除扰乱市场的毒瘤以实现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依新华社的逻辑,似乎楼市疯牛完全是虚假信息和非法炒作搞成的。也就是说中国老百姓都特别天真幼稚,少数奸商通过所谓“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就成功炒高楼市,让全国人民疯狂。如果情况真是这样,那的确得怨这届人民素质太差!不过新华社指责奸商,尽管避重就轻,还是比人民日报指责新房奴“错误的导向和价值观”有很大进步,至少逻辑上通顺些。

正如笔者在《截至9月中国楼市持续兴旺,但去库存仍困难》一文中所述,房地产的火爆对2016年经济功不可没,否则6.7%增长从哪里找出来?众所周知,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性长期存在。由于房产税改革迟迟无法落地,地方政府财政依然离不开土地出让,因此利益上和楼市绑定。再次,由于企业贷款风险上升,银行热衷于发放居民房贷,7月新增贷款几乎100%是房贷,8月房贷比7月再暴增48%。如此诸多因素造就了楼市的基本面。无视这些重要因素,只纠结“9种不正当经营行为”,实在是避重就轻,找替罪羊。

关于楼市的深度分析,见《中国房价疯牛还能坚持多久?》。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0月2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