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川普能否重演里根总统的辉煌

市场严重误判大选,大选夜市场剧烈波动(见《市场严重误读大选,川普当选美国总统》),截至11:30上午,标普500指数完全修复夜间巨幅下跌,并少许超过周五收盘价(见图一)。可见市场在大选前后有点儿像无头苍蝇。如今尘埃落定,市场开始认真面对川普执政。川普一个主要卖点是反建制,减税,并不惜举债开启国家基础建设。很多人把他比作新时代的里根。里根执政从1981年1月开始,执政8年。里根时期股市基本翻番(见图二),川普能否重演里根的辉煌?投资者是否该抓紧这个机会?

从金融市场角度看,里根执政时期和现在有很大不同。首先里根执政时期股市估值极低。用市值和GDP比值衡量(见图三),1981年前后股市估值处于历史低谷,因此股市有很大上涨空间。而现在股市估值处于非常高端,可能会严重影响上涨空间。其次从利率看(见图四),1981年美联储利率在15-20%之间,之后一路下降,非常有利股市。在里根卸任时,利率下降到7-8%左右。而如今利率基本为零,只有上涨空间,没有下降空间。综合这两大因素,股市重现里根时期的辉煌实在太难。当然有一种可能性是未来几年通货膨胀大幅上升,商品价格翻番,名义GDP也自然翻番,因此股市也可以跟着翻番。不过通货膨胀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实在太小。

同时图一可见里根执政的头半年,股市不涨反跌。因此川普执政初期市场反映暗淡也是很可能的。

图一 (大选夜)标普500指数期货价格变化

 图二 标普500指数(里根执政时期)

 图三 股市市值和GDP比值

 图四 美联储政策利率(里根执政起始)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