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星期一

美元,金融杠杆和特朗普时代

衡量市场风险的通用指数是标普500股指波动指数,即VIX。VIX越大,则市场波动率越大,市场风险也越高。因此VIX高的时候,为了控制适度风险,市场一般减杠杆。反之在VIX低的时候,市场一般纵容高杠杆。但国际清算银行(BIS)发现这一规律过时了。在11月中旬的一份报告中,国际清算银行指出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元成了新的杠杆指标。美元越强势,市场杠杆越低。在此之前,国际清算银行曾指出经典的利率平衡准则(Interest Rate Parity)在金融危机后被彻底打破。相比平衡利率,市场愿意付出更高的利率来拆借美元。这种现象反映出美元的特殊地位。

如果美元取代了VIX,成为衡量市场紧张的指标,那么美元走强意味着国际金融吃紧。这反映在美元拆解成本上升,跨界资金流动下降,金融市场杠杆下降,等等。

特朗普胜选后美元大幅升值(见图一),虽然明显打击新兴市场,但未伤害美国股市。如果美元持续强势,或进一步走强,对美国企业海外盈利及美国出口都将带来负面影响。同时以美元记账的债务也会让其它国家资金吃紧。这些效应也许需要时日才能充分显现,但按照国际清算银行的新发现,强势美元对国际金融市场是个坏消息。

当然特朗普诱发的强势美元也许是短期效应,无法持续。著名货币分析师 Jens Nordvig 今天在接受CNBC 采访时指出特朗普不是推行强势美元那种人。Nordvig 认为特朗普更喜欢推动出口,增强贸易竞争,因此不会默认美元强势。当然眼下美元强势劲头也许还会持续,但进入明年一月份,强势美元可能开始逆转。如果 Nordvig 的判断为真,金融市场也许能逃过国际清算银行的预言。否则市场还会有重大调整。

图一 美元指数(红线为特朗普升值)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2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