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星期三

石油美元的终结,其实对美国大好

由于油价持续低迷,产油国资金吃紧,唱衰石油美元的文章此起彼伏,图一显示部分 Google 检索。油价低迷,产油国经济吃紧是个不争的事实,而且短期内很难转变,中长期也不乐观。部分原因是石油需求见顶论越来越获得共识,未来石油需求上升空间有限,另一原因是美国能源革命改变了世界石油输出版图,美国实现了能源自给自足,并可以出口。所以产油国的石油美元的确日渐稀少,这个现象似乎没有太大争议。但这一现象对美元地位的影响却是谬论横生,笔者在此盘点几个常见谬误。

为了搞懂石油美元对美元低位的影响,首先要看清石油美元的基本经济意义。美国在很长时期内依赖中东石油进口,造成大幅贸易逆差。从美国角度看,一方面需要支付美元给中东产油国,另一方面又需要借钱来填补贸易逆差。由于产油国收获了大量美元,不能闲置,自然成了美国借钱的债主,这主要反映在产油国大量持有美国国债。当然产油国也投资美国实业和地产。这种石油美元循环流动无疑是个无奈之举,不是什么顶层设计的金融妙手。在这种结构下,油价越高,美国贸易赤字越大,需要借钱也越多,显然不是什么好事。因此油价下跌实际对美国有利。进一步讲,美国发现自己也能产很多油,在能源上自给自足,这无疑是更大的好事!

总之,以油价低迷和美国能源自给因素驱动的石油美元终结对美国是好事,不是坏事。

但石油美元终结引发了一个问题:美国没地方借钱了。事实上这是个伪命题,因为石油输出国美元的日益减少意味着美国支付给石油输出国的美元也日益减少,因此美国省下的钱也越来越多。这些省下的钱自然可以填补美国借钱的资金需求。因此石油美元终结根本不会引发美国没地方借钱的问题。更多针对美国能否借钱的讨论见《谎言无底线:评“沙特要抛售7500亿美债”》和《沙特发行175亿美元主权债卷,市场不嫌多只嫌少》。

另一个相关石油美元终结的谬论是人民币顺势崛起,图一可见多文鼓吹这种臆想。事实上,如笔者所述,石油美元终结本身对美国有利,并没有给人民币国际化添分!人民币国际化要靠自己修炼内功,更多讨论见《“汇改”一周年,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多远?》和《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完全是面子工程》。政府最近不断强化外汇管制再次暴露了人民币的短板,让人民币市场化进程倒退,人民币取代美元更是遥遥无期(见《中国拟收紧海外投资:外汇管制力度持续加大》)。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分析,美元地位近年来变得更加重要,见《美元,金融杠杆和特朗普时代》。另有资深分析师指出美联储主宰世界(见《美国联邦储备银行主宰世界》),可见美元的地位有增无减。那些将石油美元和美元地位混为一谈的奇谈怪论要么看走了眼,要么有意误导。


图一 唱衰石油美元的一些例子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3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