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星期一

马云为计划经济背书,身不由己?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最近发表讲话,称“未来30年 计划经济会越来越大”。马云认为科技发展已经让自由经济“无形的手”不再神秘,政府可以通过现代化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手段完全掌握,因此计划经济将优于于市场经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马云的言论无疑和林毅夫同张维迎的产业政策之争相映成趣(见《十个问题看懂林毅夫张维迎产业政策存废之争》)。

如果马云的言论是真心实意,马云应该问问自己几个问题,检验一下他的理论。

首先计划经济是否能计划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商。马云进入互联网产业很早,但不是一枪中的,而是几经周折。马云起初专注B2B行业,但真正造就马云的是支付宝和现在的电商平台。无疑这些策论调整不是计划出来的,而是不断试错修正的结果。

其次,如果计划经济可以更好,“无形的手”该走入历史,那么让“无形的手”发挥力量的金融市场就完全没有必要,资金流向都是计划的,不需要资本市场引领。马云是否能说服政府取缔资本市场这个吸金工具?

再次,计划经济如何计划创新?创新是个反复尝试的过程,专家也无法预料什么领域是下一个突破点。创新同时有很大冲击性,可以取代一个行业,也可能开创一个新行业。无法想象计划经济能够把握创新的投资方向,也很难想象计划经济能够及时调整产业变化。

马云为计划经济背书,但自己却在尽情享用资本市场的肥沃土壤,要么他是言不由衷,要么是身不由己。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2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