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美国)利率暴涨是压断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川普当选后,美国股市虽然做了几小时的过山车,一度下跌近5%,但迅速恢复,持续走强。从标普500股指市盈率看(见图一),美国股市估值依然相当昂贵。

美国股市的高估值持续很长时间了,很多人据此判定股市泡沫难以为继,唱衰股市的人越来越多。反对意见认为股市价格不仅合理,而且低估,理由是标普500股息约2.0%,相比1.5%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无疑股票更有吸引力。笔者对这种比较并不认同,在《市盈率看债卷——顶级基金PIMCO也贻笑大方》一文有深度讨论。但这种简单直观的理论很有市场。

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今年7月一度跌破1.4%,无疑给股市一个很强的理由。但最近债市暴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到2.2%(见图四)。如果低利率是牛市高企的理由,那么利率暴涨就让股牛少了个理由。

同时标普500企业有近半收入来自海外(见图二),最近美元再度走强(见图三),无疑会打击企业盈利空间。可以预计,在下个季报,强势美元会成盈利疲软的替罪羊。

美元走强,利率暴涨,股牛已经没有什么理由了。唯一的希望是川普的经济政策。不过这个希望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如果川普对国际贸易大动干戈,短期内可能经济萧条。

图一 标普500股指市盈率

图二 标普500企业收入地区分布

图三 美元指数

 图四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1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