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星期六

中国拟收紧海外投资:外汇管制力度持续加大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拟收紧海外投资,以便进一步控制资金外流。中国政府近来一直不断加强资金控制,比如限制大陆居民购买香港保险等(见《中国外汇管制明显趋紧》和《中国外汇管制再出新招:限制比特币交易》),但企业海外并购一直受到政府鼓励,长期绿灯。因此收紧海外投资是外汇管制的又一新突破。

据报道,正在酝酿的措施主要针对超过100亿美元的大型海外收购项目以及超过10亿美元的海外投资。中国海外投资今年大幅上升,项目总额已达145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一些项目帮助中国获得关键技术,比如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农药公司 Syngenta AG,曾经广为报道。

但随着海外投资高速发展,政府开始担心部分海外投资项目是挂羊头卖狗肉,旨在逃避外汇监管。根据现行规定,企业海外并购投资项目仅需报备,无需审核。新规定将授权商业部和发改委审核大型海外投资项目,并有权拒绝“不适当”的项目。

此外将受审核的项目还包括有限合伙人的海外投资,股权不足10%的海外直接投资,以及大陆资本参与中国海外上市企业退市。

华尔街的报道目前没有大陆主流媒体跟进,大概属于“内鬼”透露,也可能是有意向西方市场透风。

由于外汇流失持续(见《中国10月外汇占款仍大幅下降,资金外逃持续》和《中国外汇储备10月骤降457亿美元》) ,同时人民币持续贬值,美元/人民币兑换率从2013年6.04上升到6.92,贬值达14%。外汇流失和人民币贬值二者之间互为推手,正反馈互动。尽管政府不断坚持人民币保卫战,消耗不少外汇储备,但这一趋势没有扭转迹象。政府在此推出海外投资紧缩政策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这大概是选择保护外汇储备的一小步吧!

图一 美元/人民币兑换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2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