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星期四

市场看大选:选情变化和投资选择

FBI于10月28日开启邮件门2.0,对选情造成动荡(见《市场看大选:FBI扭转乾坤?》)。从市场反应看,近几日邮件门影响持续发酵,墨西哥比索持续贬值(见图一),已经跌至川普黄腔门之前的价位。同时股市连日下跌(见图二),市场十分焦灼。

由于川普胜选希望显著回升,市场动荡还会持续,如何应对川普胜选对市场的冲击,成了投资者关注的重要问题。从川普选举言论判断,川普胜选后的主要经济政策变化如下:
  1. 大幅回撤全球贸易,实施贸易保护政策。这一冲击可能是广泛的,但墨西哥和中国可能首当其中,成为重灾区。
  2. 可能加大政府主导的投资力度,同时削减税务,因此财政赤字会大幅扩张,但经济活动可能更活跃,因而通货膨胀可能上扬。
  3. 可能到期撤换美联储主席,影响美联储利率政策。这点不是很确定,因为川普言论前后矛盾,但这是一个利率上升的风险(见《川普,央行和零利率》)。
市场对变化#1比价关注,特比是川普誓言在墨西哥边界修墙,因此墨西哥比索和川普选情相关性极高,作为风险对冲,做空墨西哥比索和墨西哥股市ETF比较直接可行。中国的情况比较复杂,人民币目前和美国选情相关性不明显。但如果川普实践他的反贸易政策,对中国中长期影响会十分显著。中国的贸易顺差基本由美国贡献,川普政策料想会让中美贸易顺差显著缩小,因而对人民币走势再添负数,同时中国对美出口受阻也可能打击中国股市。不过即使克林顿胜选,中美贸易前景也不容乐观(见《美国大选不论谁赢,中美贸易都是输家!》)。

变化#1和#2会对短期经济造成打击,冲击股市。因此减持美股是投资者一个选项。

变化#2和#3会对利率市场造成冲击。如果通胀上升,或美联储变得更加鹰派,利率都会加速上升,但目前市场关注较少。不过笔者认为不管下届总统是谁,都难逃周期性经济衰退,因此大幅利率上扬可能性不大(见《美国下届总统的宿命:经济萧条》)。特别是在财政赤字加大的情况下,利率加速上涨也不利美国财政。因此笔者认为利率大幅上升的可能性仍然不大,选择中短期债卷避险仍然可行。

图一 墨西哥比索兑换率(一美元可兑换比索数量)
兑换率越低,比索越值钱

 图二 标普500指数期货价格变化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