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0日星期四

川普胜选,美债受冷落

川普意外胜选总统选举,股市先是恐慌,大幅下跌,几小时后持续反弹,大选次日收盘时股市收复全部失地。股市这种反映让很多投行分析师很没面子,因为几乎所有分析师都认为川普对股市是灾难,至少短期内是灾难。

大选次日股市以微涨收盘,笔者认为有两大原因:一是川普胜选宣言和克林顿败选宣言都强调向前看,共同维护美国利益,因此市场担心的权力交替动荡烟消云散。二是市场从恐慌转而考虑川普执政对经济的影响。川普虽然没有比较具体的经济发展计划,但相对清晰的主张是削减税率,不惜举债发展基础建设。这一政策无疑会扩大财政赤字,也就是说美债发行量将会显著上升。同时,大力发展基础建设也会刺激物价上涨,推动通货膨胀。二者都非常不利美债。

由于上述原因,大选次日市场对新发行的十年期债卷兴趣大减,超额认购率(Bid-to-cover ratio)只有2.22,显著低于近期平均2.56。今天发行的三十年期债卷也有类似状况,超额认购率(Bid-to-cover ratio)只有2.11,低于近期平均2.30。同时市场判断中国外储局昨天抛售美债(见《川普胜选令市场持续发酵,人民币暴跌》)。如此诸多原因令美债价格狂跌,十年期债卷收益率昨天收盘上涨20基点(bps)。这是史上罕见的涨幅,约4.3标准差的几率。上次出现这样涨幅是2013年7月5日。

由于债市暴跌,股息类资产也受拖累,XLU和VNQ都大幅下跌。所谓的低波动ETF也再受打击(早期评述见《低波动率ETF失去光环,波动率超过标普500指数 》)。

从全球考虑,川普如果认真实践他对全球贸易和北约及日本防务开销的主张,欧洲经济复苏可能会受到负面冲击,也许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会显著延长。即使从眼下利率市场看,相比0.3%的同期德国债卷和-0.04%的同期日本债卷,收益率2.10%的十年期美债应该很有吸引力。

图一 (一月)美债10年期收益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1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