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星期一

中国三分钟公布三件大事:财政部长,香港议员和网络安全法

周一,11月7日中国相继公布三件重要决议,彭博社戏称三分钟公布三件大事。第一件大事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经表决免去楼继伟的财政部长职务,同时任命肖捷为新的财政部长。楼继伟有“直言不讳的改革派”形象,免去楼继伟职务是否意味某种政策变化,尚不清楚,但引起各界普遍关注。

第二件大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禁止鼓吹香港独立的当选议员在香港立法会就职。这无疑引起了干预香港司法独立的质疑。香港的未来恐怕很难太平。

第三件大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排除各方阻力,通过网络安全法。该法要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商在中国境内储存个人信息和重要商业数据,并向安全机构提供“技术支持”,以及通过国家安全审查。也就是说如果司法机构需要,运营商必须向提供储存的相关信息,如果信息被加密,运营商必须解密。网络安全法还规定运营商必须禁止发表损害国家团结,扰乱经济秩序或企图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容。据报道,网络安全法草案曾以国家安全为由,要求运营商向政府公布程序源代码,但遭到美国等国强烈反对,最终未进入法案。无疑网络安全法对高科技外企是个极大的挑战。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1月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