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龟兔赛跑:保守投资组合和股市指数20年回报对比

PRPFX是保守投资组合基金,投资维持三分之一标普500股指,三分之一债卷基金和三分之一黄金。根据市场变化,PRPFX 定期调整仓位,保持仓位回归投资分布目标。由于这种投资分布设计,如果股市大跌,PRPFX 只有三分之一股市风险,下跌有限,同时债卷仓位会有回报,冲抵部分股市损失。PRPFX 黄金仓位也能对冲通胀风险,平衡债卷受通胀的影响。因此 PRPFX 相当保守,投资者可以睡得比较安稳。

这样一个保守投资组合和股市指数相比哪个更好?图一显示20年间二者全收益对比。图中可见 PRPFX 错失了网路泡沫牛市,但下一轮牛市 PRPFX 表现不差,而且金融危机中回撤有限,明显优于股指。金融危机后,PRPFX涨速迅猛,但在2011年基本见顶,之后在窄幅波动,没有体验到2012年以后的持续牛市(见红色椭圆区)。

从20年对比看,PRPFX 的回报基本赶上了股市指数,同时回撤明显优于股指,应该算是十分成功的投资组合。投资者的确可以睡得比较安稳。

但如图中红色椭圆标记,PRPFX 持续五年多无明显增长,这是很愁人的事情。是否 PRPFX 将来还能赶超股指,重现以前的辉煌,这是个十分纠结的问题。同一个问题,换一个问法,是否股指将来还能持续战胜 PRPFX?

如果 PRPFX 要赶超股指,必须出现如下情况,或者兼而有之:
  •  股市大跌
  •  债卷和黄金回报远超股指
尽管目前股市估值昂贵,但唱衰股市的人都遍体鳞伤。上述情况发生的可能性无疑不大,至少目前市场不认可。但 PRPFX 多年徘徊而股指持续高歌猛进十分值得关注,也许黄金被低估?也许债卷被低估(日本化?欧洲化?)

也许保守投资彻底过时了?这个结论大概过于乐观,因为历史常常出来泼冷水。

图一 PRPFX 保守组合与标普500全收益对比
(均在始发点规划为1.0)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2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