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综述:美国未来堪忧

笔者在《简评:美国何去何从?》一文中讨论了美国面对的挑战和机遇。如今特朗普就任已经一月有余,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前途堪忧。

首先,特朗普执政能力让人怀疑。一个反恐的行政指令扩大化到永久居民,最终被法院搁置。其次安全顾问 Flynn 被副总统扳倒,暴露特朗普团队或是内部分裂,或是缺乏有效协调。Flynn 的替代人选 Robert S. Harward 将军尽然拒绝受命,实属罕见,特朗普似乎成了烫山芋。自特朗普就任,白宫运行问题层出不穷,特朗普反倒找媒体出气,声称白宫是精密调配的机器(fine-tuned machine),指责媒体太邪恶,对他个人不怀好意。种种迹象表明,特朗普在很多重大问题上都在乱弹琴,美国前途十分堪忧。笔者在此罗列若干问题,顺序不分先后。

1.极端穆斯林恐怖主义问题

特朗普一边想要在中东抽身,一边又力挺以色列。这是十分矛盾的政策,因为很多中东地区对美国的仇恨都源于美国对以色列的无条件支持。以色列近几年一度要轰炸伊朗,是个十分危险的伙伴。如果美国不能有效约束以色列,减缓巴以冲突和以色列与中东其它地区的冲突,美国实际就是在中东扎根。特朗普如果看不到这些相互关联,放纵以色列,美国很可能要掉入泥潭,难以自拔。

2. 国内极端主义问题

毫无疑问,极端穆斯林恐怖主义不是唯一的恐怖主义威胁,美国早期的俄克拉荷马大爆炸,最近魁北克发生的杀害穆斯林事件都是其它形形色色的恐怖主义。但特朗普对此视而不见,刻意忽略,必将纵容这些极端主义抬头,贻害美国。

3. 就业问题

就业问题是个复杂问题,有全球化成分,也有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长期效应。前者主要是中国,但特朗普似乎没有真正挑战中国的贸易不平衡,尚难看到转机。对此笔者后面再深入展开。在自动化和智能化方面,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不可逆转,越来越多的工作被机器取代,越来越多的工作在消失,先是简单低级工作,慢慢是中等复杂度工作。这一问题不是喊喊口号就能解决的,也不是贸易保护能够解决的。但特朗普对这一大趋势完全忽视,没有任何政策。

4. 经济增长问题

特朗普给选民画了4%增速的大饼,但这完全是画饼充饥。对此笔者在《川普(Trump)的4%经济增长计划是画饼充饥》一文有深入讨论。同时美国低增长有结构性因素,见《美国中长期经济增长难摆脱2%低速》。提高美国经济增速必须一方面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一方面保证适度劳动力增长。提高劳动生产效率是个复杂工程,经济学家没有秘方,一般需要通过提到教育程度,增加企业研发投资等手段。这些都是慢功夫。很重要,但无法马上见效。对此特朗普似乎完全忽视,他以为减减税,搞搞基建就行了。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对美国长期国力至关重要,如果不被足够重视,将伤及美国长期国力。至于保证适度劳动力增长,特朗普完全背道而驰,没有相宜的移民政策。

5. 周边问题

对此笔者在《简评特朗普邻里政策》一文有足够讨论,不再重复。值得一提的是处理好墨西哥经济关系有助于减轻美国非法移民问题。对此特朗普似乎背道而驰。

6. 欧洲问题

特朗普一边对俄国示好,一边和欧洲打嘴仗,很难揣测他的终极目的是什么。无论和俄国关系如何,维持与欧洲的健康关系对美国是有益的,特别当美国的最大敌手是中国。笔者无法解读特朗普的轻重缓急。

7. 中国问题

笔者在《简评:美国何去何从?》一文中指出美国的最大敌手是中国。事实上北京对美国率先开火,要搞新型大国关系,美国只有应战,别无退路。同时北京充分利用西方媒体自由,广布喉舌,却屏蔽西方媒体,让不同声音彻底消失,打一场非对称的意识形态战。但特朗普似乎更关心贸易和工作流失问题,没有将中国问题上升到足够的国家安全高度。特朗普最近放低身段,接受一中,被北京视为纸老虎。即使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纠结于货币政策,而不是切中要害,剑指防火墙等贸易壁垒。如果特朗普从货币问题下手,则名不正言不顺,因为北京在阻止人民币贬值,而不是相反。如果特朗普对中国征收关税,北京的防火墙仍将阻断美国高科技,美国对华出口无出头之日。但目前特朗普似乎没有释放有效的对华政策。也许美国衰败真的无可避免了。

8. 动摇民主根基

特朗普对媒体横加指责,并称媒体是美国人民的敌人,这是前所未有反动言论!特朗普对司法也没有足够尊重,称法官是所谓的法官,似乎要对司法独立亮剑。这些都让人们联想到北京的所作所为。特朗普长此以往必将动摇美国民主根基,也让美国丧失领导地位,成为二流国家。美国拉美化不是不可能。

9. 贫富分化问题

笔者在《美国企业的实际税率是多少?》一文通过数据分析指出美国企业盈利在GDP占比自里根总统开始持续走强,也就是说资本回报日益升高,同时美国劳工收入增长疲软,严重落后于经济增长。这一现象造成消费力增长缓慢,最终拖累经济增长。这一现象的另一表现就是贫富日益分化。深入讨论见《美国经济增长未让大部分人受益》和《再谈美国贫富分化》。对此特朗普大概一无所知,他和共和党支持的减税政策必将让贫富分化问题更加严重。今天美国中部工人也许相信他们的就业不足都是贸易和移民造成的,明天他们或许会觉悟,真正认清问题的本质。

10. 医疗保健问题

健保问题是美国顽疾(见《奥巴马医改行将就木,民调突然转向支持》),美国必须解决这一问题,如果持续坚持雇主提供健保模式,将影响劳力市场流动性,甚至约束人们的创业热情。美国是人均医疗消费最多,但健保覆盖最差的工业国家。虽然奥巴马医改不尽成功,但是近几十年难得的努力。出于政治考虑,共和党热衷于推翻奥巴马医改,而不是寻找改进之道。对此特朗普还算靠谱,强调废除奥巴马医改和发布替代医改必须同步。但共和党替代医改似乎遥遥无期,特朗普能否坚持住他的同步性要求实难预料。

11. 移民问题

移民问题本不是美国的紧迫问题,但特朗普把它当成头等大事,上任伊始就下令全面停止部分中东国家的人员流动,甚至包括永久居民。同时启动大规模清查遣返非法移民运动。前者打着反恐的招牌,但政策远超反恐范围。如果以反恐为目的,加强甚至暂停难民审批程序,严格签证签发均合乎情理。但切断所有人员流动,则是简单粗暴,混淆移民和反恐问题的界限,迎合民粹主义。

美国作为移民国家,从传统上不该仇视移民,在国家利益上应该调整移民组成,优化移民资源。笔者认为应该考虑如下调整:
  • 抬高投资移民门槛。现行门槛多年前制定,随着财富增加和物价攀升,这个门槛越来越低,完全过时。
  • 在一定人道范围内减少亲属移民,比如兄弟姐妹等。
  • 增加技术移民,这点可以学习加拿大。同时Bloomberg的建议也值得考虑。Bloomberg建议给美国毕业的科技类研究生自动发行居留签证。
  • 在加强边境管制和驱除有刑事记录的非法移民的同时,应照顾多年居留的人士的家庭团聚。将一个勤勤恳恳工作,有子女有家庭的非法移民和难民相比,难道后者值得同情,前者就一点不值得同情吗?
  • 美国有很多工作离不开非法移民,因为本地人不愿意干,这些最好阳光化,以便管理。
总之,移民问题除了人道考量,还要注重提升质量,吸引人才,增强美国长期国力。同时应该避免将非法移民问题政治化。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非法移民对美国治安是个很大威胁。这些人只是经济难民,希望谋生而已。恐怖分子要么是前门进来的,要么是本土自生的。特朗普目前将移民问题过于政治化,而不是力图治理国家。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1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