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星期三

美联储三月升息可能性不大

从美联储期利率期货市场看,市场对三月升息预期最近明显提高(见图一)。现在政策利率在0.5-0.75%之间,均值在0.625%,市场预期四月政策利率将至0.735%,比现在均值高出0.11%,也就是约44%升息几率。这一变化主要受美联储官员鹰派言论和近期物价涨势加快两大因素影响。其中美联储主席耶伦近两日在国会听证会的言论尤其重要。

从基本面上看,美联储劳力市场状况变化指数在零附近波动(见图二),也就是说劳力市场近期无明显改善。尽管美国失业率持续下降,但参与率仍然偏高,为了综合反映劳力市场,美联储特别推出劳力市场状况变化指数,综合多项统计数据,更好反映劳力市场状况。从美联储劳力市场状况变化指数看,美联储并没有升息紧迫性。

从物价指数看,尽管最近涨幅加速,但基本是能源变化驱使(见《美国1月消费指数(CPI)增速加快,通胀是否来袭?》)。随着原油价格趋稳,能源因素将逐渐消失,因此通胀“压力”是临时性的,不足以造成利率政策压力。尤其是美联储看重的PCEPI更没有达到通胀预期(CPI和PCEPI区别见《深度解读通货膨胀(CPI&PCEPI)和美联储利率政策》)。

尽管如此,美联储在去年12月升息后变得相当鹰派,常常暗示今年将升息三次,因此三月升息与否成了重大考验。从2015年和2016年美联储升息历史看,美联储雷声大雨点小并不罕见。同时由于最近美元强势,市场仍对三月升息信心不足,如果美联储三月“意外”升息,则美元升值压力大增,美联储不会对此毫无顾忌。

当然如果特朗普财政政策取得突破,显著影响未来经济预期,美联储可能升息压力加大,但财政政策在三月明朗化的可能性不大。

综上,美联储三月升息仍是小概率事件。

图一 四月期美联储利率期货价格(Fed Fund Future)

图二 美联储劳力市场状况变化指数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1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