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新兴市场股市连续六年徘徊迟滞

新兴市场基金(EEM)在08年前曾经业绩辉煌。图一显示20年间新兴市场(EEM)和标普500股指全收益对比。图中可见在08年前的一轮牛市,EEM增长是标普500股指的两倍半以上,气势如虹。但EEM在金融危机中受重创,之后虽有很大恢复,但在2011年后连续六年徘徊不前,相比之下,标普500股指持续攀升,两者形成强烈反差。图二是近十年对比,更好地反映了这一反差。

图三可见尽管08年后新兴市场经济增速较06/07年显著减缓,几乎减半,但仍然显著高于发达地区,也显著高于美国2.0%左右的增速。尽管如此,美国股市持续兴旺,而新兴市场则长期迟滞,甚至有长期下滑趋势。如此两极化市场表现无疑和经济增长状况很不匹配。这显然引发一个问题:是否新兴市场被低估?或者是否美股(标普500股指)被高估?历史显示新兴市场对全球性危机的敏感度超过标普500股指,这一不利因素似乎让投资者对新兴市场心有余悸。但美股估值偏高,市场修正的风险也不可小觑。也许08年前的新兴市场疯牛和近年的严重迟滞都是市场过度反映。

同时新兴市场国家间也有巨大差异,尽管整体经济增速仍然显著高于发达国家,譬如中国的债务风险上升,未来增长预期充满不确定性。因此投资者似乎应该筛选新兴市场的潜力国家,而不是一概而论。

图一 新兴市场(EEM)和标普500股指全收益对比(20年)
 (起始点规划为1)

图二 新兴市场(EEM)和标普500股指全收益对比(9.5年)
 (起始点规划为1)

图三 世界个地区GDP增速变化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2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