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星期三

防火墙是中美间最大贸易壁垒,指责“中国货币操纵”贻笑大方

据媒体报道,美国两党越来越形成共识,将锁定中国为货币操纵国。媒体认为如果这样做,美国将遭世人嘲笑《The US is getting closer and closer to embarrassing itself with China》。对此笔者在《综述:美国未来堪忧》一文有简短讨论,摘要如下,
在贸易问题上,特朗普纠结于货币政策,而不是切中要害,剑指防火墙等贸易壁垒。如果特朗普从货币问题下手,则名不正言不顺,因为北京在阻止人民币贬值,而不是相反。如果特朗普对中国征收关税,北京的防火墙仍将阻断美国高科技,美国对华出口无出头之日。
尽管中国已成世界工厂,但在制造业方面,随着人工成本上升等因素,中国优势开始弱化。这些从美国昔日“抢走”的工作也将慢慢流出中国,但不可能流回美国。相反美国的高科技是美国的竞争强项,谷歌,脸书等企业是美国的耀眼之星。但这些企业均被排除在防火墙外!无用武之地。如果要推动贸易平衡,美国更应该正视防火墙这个贸易壁垒。随着数字经济日益发展,防火墙对美国的贸易壁垒效应日益明显,从公平交易和贸易平衡角度,美国政府都必须正视。但美国朝野准备打货币操纵国这张牌,出师无名,让人笑话!

笔者在《盘点中国应对中美贸易战的“大杀器”》指出,“如果中国政府力挺人民币的努力得不到认可,在贸易战关键时刻,人民币彻底市场化应该是个技术上可行的选择。届时人民币骤贬,让美国关税壁垒由人民币贬值化解。”当然这会引发巨大动荡,但倒逼中国市场化改革,对中国未必是坏事!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2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