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星期一

欧元左右为难

针对特朗普贸易顾问纳瓦罗(Navarro)对德国货币操纵者的指责,德国财长坦诚欧元是被低估了,但德国无法干预欧洲央行,也不是欧洲央行政策的粉丝,FT报道摘要如下,
朔伊布勒在接受报纸采访时承认,欧洲央行必须为整个欧元区制定货币政策,但表示:“这对德国来说过于宽松了。”

“严格来说,相对于德国经济的竞争地位,欧元汇率太低,”他对德国《每日镜报》(Tagesspiegel)表示。“当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开启扩张性货币政策时,我告诉他,他将推高德国的出口顺差……那时我承诺不公开批评这一(政策)路线。但话说回来,我不想因为这种政策的后果而受到批评。”
但欧元对欧元区的大部分国家来说是高估了,因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复苏才初见成起色(见《欧元区离复苏还有多远?》),如果放任欧元升值以便解决德国大幅贸易顺差问题,那么意大利,西班牙,希腊等国都将走向萧条。

面对美国新兴贸易保护主义,欧元区的结构问题再次暴露无疑。作为最大受益者,德国如果只顾自己,无意发挥领导作用解决结构性问题,欧元区最终难以持续。有关更多欧元区结构性问题讨论,见《畸形的欧元区》和《斯蒂格利茨(Stiglitz)深度解读欧元区困境》。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