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星期五

美国企业的实际税率是多少?

美国企业联邦税名义上是公司盈利的35%,但通过各种合法避税手段,大公司实际税率远低于此,有些甚至低于10%(见《畸形的美国企业税率》)。尽管如此,要求减低企业税的呼声此起彼伏,并成为特朗普政府的施政要点之一(见《美国税改何去何从?》)。如此纷争,美国企业实际税率到底是多少?根据美联储数据库中企业税前盈利和税后盈利,笔者做了推算,结果见图一。推算的基本公式是:实际税率 = (税前盈利 - 税后盈利)/税前盈利。

图一可见美国企业实际税率在50年代高达50%,但此后直线下降,近十年平均不足25%。

从另一个角度看,美国企业税负在GDP占比不足3%。图二显示,这一占比自1980年以来基本稳定。细心读者也许会问:实际税率持续下降,但税负在GDP占比维持稳定,为什么?答案是美国企业盈利在GDP占比自1980年持续升高(见图三)。这和资本日益得势,劳动力日益失势,贫富差距日益拉大的历史进程相吻合。这一趋势由里根政府开始。

另外作为参考,美国2016年联邦税收入约3.27万亿美元,在GDP占比约17%,其中企业税约0.56万亿美元。也就是说企业税在联邦税收中占比17%。图一可见2016年是企业税近期最高的一年,如果看近几年平均,企业税在联邦税收中占比一般约15%。

住:文中计算企业税负包括地方税。据Center on Budget and Policy Priorities报告,美国企业税在联邦税收占比为 11%,多年稳定。如此推算美国企业税负三分之二是联邦税,三分之一是地方税。倘如此,美国近十年企业实际联邦税率仅有17%左右。

图一 美国企业平均实际税率

图二 美国企业税负在GDP占比(蓝线:左坐标)
红线: 名义GDP(右坐标/单位:十亿美元)

图三 美国企业盈利在GDP占比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1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