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

简评《房地产市场容不下害群之马》

人民日报最近发表评论,题为《房地产市场容不下害群之马》,这个标题看起来就不伦不类,房地产市场容不下害群之马,那别的地方就容得下害群之马吗?如果害群之马到处都有,那房地产行业是最最重要,别的地方就可以纵容吗?不过套用古老成语,此地无银三百两,人民日报文章标题倒是等价于“房地产市场有太多的害群之马”!

人民日报所指的“害群之马”具体是什么哪? 结露报道原文如下,
近年来,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各类违法违规的行为屡禁不止。据住建部介绍,这些违法违规行为大致归纳为两类:一类是误导、欺诈、炒作行为,包括发布虚假信息和广告,捏造或者散布谣言等。第二类是违法违规的销售行为,包括无证销售、违规代理,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捂盘惜售,暗中加价收费,不明码标价,“一房多卖”等。
房地产这块巨大的利益链,所谓害群之马就是“非法”营销,至于土地审批,天价拿地,地产商资金链黑幕,建筑工程质量等等问题,都不重要,政府只盯着“非法”营销,实有避重就轻之嫌。无论营销是否有欺诈,但老百姓排队买房现象层出不穷,这无疑反映了一个基本供求关系问题。房价高企由这一供求关系主导,是否健康合理另当别论,但非法营销不是房价主因。其次,政府执政多年,房地产关乎国计民生,是很多平民百姓的一生积蓄,居然还没有治理好“一房多卖”这种严重违法行为,实属失职,令人汗颜!

人民日报这类评论今年有,去年有,前几年早就有,可以预料明年,后年还会有。其作用就是民怨的安慰剂,没有什么实际政策指导意义。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2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