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星期二

中国外汇管制已经影响企业资金流

最近网路流传国内外资汽车企业连续数月无法汇出国内销售盈利,严重影响企业境外零部件进口,不得不向汇丰银行借贷解决资金流问题。据新浪财经报道,央行今天正式出面辟谣,称“外商可以正常办理利润汇出 有问题可反映 ”。新浪财经报道附录了央行声明截图,转载见图一。央行这一声明无疑验证了网络流传。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声明仅仅给个电邮地址,显示央行根本无心解决这一问题。从近期日益加剧的外汇管控局势,企业资金流遇阻局面很难改变,最终将导致实质性经济后果。也许这一困境仅仅发生在外资企业身上,是打击外资企业的一个下三流手段,但鉴于王健林也缺钱,可见问题的广度和深度(见《王健林海外收购遇阻,政府亮外汇管制红灯》)。

最近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国企业境外融资超过境内。一些评论认为是市场对人民币信心增强的表现,笔者认为境外融资也是企业解决资金流的非常之举。如果企业境外融资势头持续,将增加经济体的汇率风险,也加大社会对外汇储备的应急需求。

图一 央行声明截图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2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