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星期四

美国税改何去何从?

税改是特朗普总统反复强调的重要议题。作为竞选口号,特朗普反复强调降低税率,这显然有误导选民之嫌。由于美国联邦债务已经超过美国GDP,任何扩大财政赤字的税务改革都将遇到极大阻力。当然执政党也可以夸大经济增长速度来提高未来税收预期,但这种障眼法最终将贻害后人,估计也很难轻松通过国会。

据金融时报报道(见《US will ‘leapfrog’ the world with tax reforms, says Kevin Brady》),共和党税改的一个重要核心政策是征收商品进口税,用以填补降低企业税率的亏空。这一政策本身有技术性问题。如果一个企业进口原材料,再出口成品,这个企业对美国经济和就业是有贡献的。对这样企业课以进口税,无疑让这类企业失去国际竞争力,最终只好国外建厂。因此这种征收进口税的简单办法有很大负面效应。同时美国贸易伙伴也会如法炮制,反向征收从美国进口的商品税,最终导致大规模贸易战。对此,共和党税改起草人认为这等同于很多国家的增值税(value added tax)。事实上,进口税和增值税是非常不同的。增值税本质是消费税,并不歧视进口商品。

尽管狡辩进口税等同增值税显得滑稽,但这也提示税改的另一个可能方向,即征收增值税。美国从来抵制增值税概念。但如今又要降低税率,又要平衡财政,增值税也许是个无法回避的选项。已经有些议员开始为此造势。倘如这一税改成真,美国税务版图将发生重大变化。

笔者在《畸形的美国企业税率》一文指出,“美国形成了35%的名义税率,大公司都八仙过海,税务最多是一位数,中小企业只得认栽。大公司虽然希望税负更低,但对自己的优势心知肚明,不愿搅局。中小企业不仅要面都大公司的规模优势,还要应对不平等税率,因而加剧了中小企业的挣扎”。因此任何取消税率漏洞,拉平中小企业和大企业的实际税率,都是可喜的变化。

但美国企业税是联邦税收小头,不足15%。因此除了企业税改,个人税改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目前的已知各种方案均对富人有利,是典型的涓滴经济学(trickle down economics)。历史反复显示,没有任何迹象证明涓滴经济学是成功的。笔者在《川普(Trump)的4%经济增长计划是画饼充饥》一文支出美国的个人税率在近四十年持续走低,但事实显示,减税没有创造奇迹,而相随的债务上升会拖累长期经济增长。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twitter:@wjbf2016)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2月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