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星期四

资本市场的特朗普效应

特朗普于11月8日大选夜“意外”战胜克林顿,当选下届美国总统。市场当日剧烈震荡(见《市场严重误读大选,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并持续发酵。至11月底,各大板块此消彼长,图一罗列主要变化。

首先特朗普的财政扩张和基建计划让工业部门和材料板块上涨约5%。特朗普的强军计划让航空和国防板块上升约10%。由于通胀预期上涨和大幅财政赤字预期,利率大幅上扬,长期国债下跌近8%。受利率和财政刺激影响,美元上升,增幅约4%。受利率和美元影响,黄金受重创,下跌8%。同时新兴国家债卷也下跌5%。受利率拖累,公共事业和房地产板块均受打击,分别下降5%和3%。

最大的收益板块是银行板块,上涨18%,因为特朗普誓言取缔08年金融危机后出台的约束银行法规,同时利率上升也助银行一臂之力。其次是罗素2000小企业,上涨11%,因为贸易保护倾向有利于服务本地的小企业。

在上述变化中,最重要的几项是利率,美元和银行股。利率上涨和美元升值应该对企业盈利有负面影响,也对股价市盈率有负面影响,但目前股市依然强劲。据部分投行估计,10年期利率上升到2.6%后会对市盈率造成冲击,目前10年期收益率已经上升到2.46%。

图一 各板块变化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