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星期三

特朗普频发推文,央行黯然失色,有点儿过

特朗普胜选后市场发生重大调整,经济预期变好,通胀预期上升,引发金融板块此起彼伏(见《资本市场的特朗普效应》)。特朗普依然旧习不改,频发推文,引发市场动荡。无疑特朗普聚集了全球的注意力,抢尽风头。意大利公投失败,中国外汇储备吃紧,等等,都没有特朗普有冲击力。连长期备受瞩目的央行也失去往日风采,难抢头版头条。

央行真的不抢眼了吗?美国总统真的能驾驭美国经济吗?

如果将08年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归功于奥巴马,很多人会反驳说总统对经济影响力十分有限,央行其实影响力更大。笔者认为不无道理,因为总统的国内财政政策都要经国会审批,耗时耗力,等落地往往滞后,甚至时过境迁。相比之下央行货币政策十分独立,说干就干。

不仅仅美联储有威慑力,全球央行都不可小觑!日本央行是量化宽松的鼻祖,在货币政策创新上一直走在前列。在资产回购中,日本央行不仅从市场收购国债,还收购股票基金。这可不是件小事,债卷到期自然转为本金,股票一旦持有,就套在手里,央行什么时候敢卖出啊?央行持有股票近乎企业国有化,是不是?董事会责任怎么算啊?总之,资本主义的基本原则都被瓦解。据华尔街日报估计,日本央行持有的股票约占市场的三分之一。

中国虽然经济起步较晚,而其市场化不足,但央行依然不逊于他国央行。中国央行不仅多次在货币政策上出手,而且在2015年股灾后指挥国家队入场,成为市场最大的炒家。华尔街日报估计国家队的持股量也达持股企业的三分之一。

欧洲央行虽然在量化宽松上落后日本和美国,但也大胆创新,不仅购买国债,还购买企业债卷。市场预料明天欧洲央行会宣布延长量化宽松计划。

笔者对央行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一直不以为然(见《货币宽松政策已是穷途末路》和《负利率政策的六大问题》等),但对央行的威力却从来不敢低估。如果特朗普想举债投资基建,还需美联储“印钱”才行,因为财政部没有权利印钱。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