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星期五

中国先声夺人,中美冲突大戏帷幕拉开

12月14日中国称拟对美国汽车制造商实施制裁(见《敏感时刻中国拟制裁美企,开启贸易战?》)。今天,12月23日,央视宣布中国正式处罚通用汽车,罚款为2.01亿元,理由是价格垄断。这一行动很可能与12月21日鹰派经济学家纳瓦罗(Navrro)受任特朗普团队有直接关系(见《Peter Navarro 正式受命加入特朗普政府,中美冲突箭在弦上》)。

中国早期制裁警告似乎试图给特朗普一个下马威,阻吓特朗普在对华贸易上的叫嚣。这个套路也许以前管用,美国企业可能回头游说白宫,最终白宫回心转意。但今非昔比,物是人非。纳瓦罗受任加入特朗普白宫团队让北京失去希望。很明显,警告不仅没有作用,情况反而恶化。为了秀肌肉,北京先声夺人,放了第一枪。尽管特朗普还没上任,中美贸易战已经打响。一旦特朗普就任总统,大权在握,想必不会示弱,届时定会子弹横飞,硝烟四起。

除了贸易冲突,北京上周五,12月16日,还在公海俘获一艘美军无人舰艇。尽管北京旋即将无人潜艇归还美国,但这一行动事实上是在军事对抗上打了第一枪。目前美国反映低调,但特朗普上任后,他的国防团队绝对不会自甘寂寞,无所作为。

当然最先挑战中美关系的人不是别人,正是特朗普自己,他和台湾总统蔡英文通话让很多人大跌眼镜。也许特朗普的言论迷惑了很多人,以为他喜欢闭关锁国,不愿介入国际事物。但诸多迹象表明特朗普已经锁定中国为最大敌手(见《更多证据:特朗普锁定中国为头号敌手》)。如果对此还有任何疑问,纳瓦罗的任命彻底对此盖棺定论。

事已至此 ,北京选择主动出击,先声夺人,也许希望这样可以占上风,或增加讨价还价的砝码。不过轻视特朗普团队将会是致命错误。北京强调贸易战彼此都会受伤,但北京应该清楚中美贸易对北京的重要性远远大于美国。事实上,叫嚣“新型大国关系”没有什么好处。正道是经济上更重视公平,共赢;政治上认同普世价值,加入国际民主潮流;军事上和周边修好。否则北京作茧自缚。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23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