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

美国贸易逆差谁是罪魁祸首?

特朗普胜选将贸易“公平”问题推上了美国政治焦点。中国无疑是最大嫌疑犯,图一可见中国对美国出口持续大幅上升,但从美国进口增长缓慢,美国贸易逆差约在每月250亿美元。特朗普竞选中还常常提到墨西哥。图二可见美国和墨西哥贸易的确增长很快,进出口都是一样,因此美国贸易逆差变化不大,约40亿美元。看来同墨西哥的贸易对美国没有太大伤害,不是美国的主要问题。

另外再看看德国和日本这两个出口大国。图三可见美国与德国的贸易逆差持续扩大,已达50亿美元。多年来,美国对德国出口没有丝毫增长。图四可见美国与日本贸易逆差比价稳定,也达40亿美元左右,多年如此。相比之下,德国是个更大的问题,但德国受益于欧元区的低利率和疲软欧元,无法将德国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问题复杂,目前也不是政治热点。

综上,中美贸易是美国的重伤,而其伤口越来越大。特朗普如何和中国过招,有众多猜测。将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是一种可能,但有些不合时宜,因为中国正在试图阻止人民币下跌,而不是操纵人民币下跌。最近特朗普意外和台湾总统蔡英文直接通话,并随后发了若干口气强硬的推文,似乎显示特朗普和中国过招有些奇牌。他的强硬程度可能被很多人低估。

笔者称指出中美贸易的风险,见《美国大选不论谁赢,中美贸易都是输家!》,并分析了中美贸易对中国的重要性,见《中国外贸对哪国至关重要?》。

图一 中美贸易(单位:百万美元/月)
红线: 美国进口额(下同)
蓝线: 美国出口额(下同)

图二 美国与墨西哥贸易

图三 美国与德国贸易

 图四 美国与日本贸易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