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

限制海外并购无法解救外汇流失问题

由于外汇流失严重,政府不断推出外汇管制措施,其中一项是限制海外并购(见《中国拟收紧海外投资:外汇管制力度持续加大》)。但据《金融时报》报道,海外并购消耗资金并不大,相比之下,偿债是中国资本外流最大因素:
银行贷款偿还和证券投资解除在今年前九个月中国的净资金流出中占3010亿美元,而对外直接投资仅占780亿美元。
《金融时报》同时指出非法资金外流问题十分突出,上半年就可能高达890亿元,超过海外并购资金流!《金融时报》报道节录如下:

除了偿还贷款和卖出证券外,非法资金流也越来越突出。 2016年上半年,“错误与遗漏项目”(对于未经适当分类的跨境资金转移的一个笼统表述)造成890亿美元净流出,几乎两倍于同期460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净流出。第三季度的错误与遗漏数据尚不能获得。
根据《金融时报》数据,限制海外并购很难有效改善资金外流局面。尽管政府外汇管制政策不断加码,但似乎力度仍不够扭转困局,更无法围剿非法资金流出。如果这一状况持续,政府料想还会出台更多外汇管制措施,拆东墙补西墙。

当然也不排除适时选择人民币大幅贬值,一步到位,消灭资金外流意愿。但这样做会让《金融时报》所指的“银行贷款偿还”负担加重,因为这种资金消耗无法回避,人民币大幅贬值会加重外汇债务负担,或有意想不到的后果。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1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