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5日星期一

美国经济增长未让大部分人受益

贫富分化加剧是个全球性问题。占领华尔街运动一度如火如荼,呼吁关注99%的普通人,认为金融体制让顶层1%的收益过大。《21世纪资本论(Capital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更是系统分析了这一问题。美联储最近推特的两张图从一个视角反映了美国贫富分化状况。

图一可见人均实际GDP自1984年至今增长近70%,但家庭收入中值多年变化不大,相较1984年,1999年上升了20%,然后停滞不前,08年金融危机后下滑,虽然近几年有所恢复,但增长仍低于20%。图二用家庭平均GDP替换人均GDP做类似比较,结果和图一类似。相比平均值,中值更反映绝大多数人的情况。这两个对比明显反映了美国绝大多数人口收入增长严重滞后GDP增长,无疑是贫富分化加剧的有力证据。

事实上,顶层1%内部也分化严重。图三可见1%的1%和1%的其它部分财富收入增速差异巨大。

 
图一 实际家庭收入中值(蓝线)和人均GDP(红线)比较
(1984年均规划为1.0)

图二 实际家庭收入中值(蓝线)和家庭平均GDP(红线)比较
(1984年均规划为1.0)

图三 顶层1%收入分布
绿线: 顶层 1% (全部)
紫线: 顶层 1%的顶层10%
浅绿: 顶层 1%的顶层 1%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