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

特朗普不断敲打中美关系,中美贸易前途未扑

特朗普和台湾总统蔡英文通话事件突显特朗普的个人风格,桀骜不驯,标新立异。这通电话对未来中美关系增添了不少变数。最近特朗普提名爱荷华州州长 Terry Branstad 任命美国驻华大使,似乎给中美关系持稳增加希望。舆论认为 Branstad 与中国领导人素有私交,会增加中美间互动,化解冲突因素。

但昨天特朗普在爱荷华州谢票集会上再度敲打中国,称中国对美国贸易逆差的一半负责,中国不是市场经济,他们不守法规,他们知道现在得开始遵守法规(因为特朗普要执政了)。

中国的确对美国贸易逆差贡献巨大(见《美国贸易逆差谁是罪魁祸首?》)。特朗普尽管竞选前后言论常常矛盾,但在中美贸易上始终如一。和其它美国政客不同,特朗普很少谴责中国人权问题,比较专注贸易。但在胜选后,特朗普也开始强调美国在亚洲的利益和盟友的地区安全问题。因此 Branstad 出任驻华大使未必会推动亲华政策。以他对中国领导人的了解,也许 Branstad 更难缠。

环球时报对特朗普不以为然,昨天在英文版发表评论,强调要对特朗普以眼还眼,并鼓吹大幅增加国防建设。这些言论不能全部当真,也不能忽视。未来中美贸易仍然充满变数,负面风险很大。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