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欧洲央行抢了头条:延长债卷回购但减少额度

特朗普胜选后几乎天天抢头条,今天总算轮到央行了!欧洲央行(ECB)今天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欧元区隔夜贷款利率和隔夜存款利率仍未0.25%和负0.4%。重要的是量化宽松在原计划2017年3月到期后将延长到2017年12月,但债卷回购额将在4月从现行800亿欧元下调到600欧元。这一下调无疑让市场疑虑是“削减(taper)”。但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在答记者会上补充几点重要变化,一是回购债卷期限从两年以上下降到一年以上,因此欧洲央行可以买更短期债卷,同时债卷回购可以不受-0.4%利率限制,可以低于-0.4%。这一重要补充无疑是隐形利率下调,是隐性鸽派政策,完全对冲了债卷回购额数量下降的市场冲击。

图一可见欧洲央行政策公布后,欧元一度走强,但昙花一现,迅速走弱!

Draghi 同时强调央行政策会议没有讨论什么时候结束量化宽松,央行将持续货币宽松政策。Draghi 认为通货滞胀风险已经消失,但通胀上升缓慢,央行目标1.5%,达标之前不会改变货币政策。值得注意的是以前的通胀目标是2.0%。Draghi 还强调了世界的多种不确定因素,比如英国脱欧,如有必要,央行随时可以加大债卷回购力度。

欧洲央行决定让短期利率下降,中长期上扬,利率曲线变陡,欧洲银行股利好。

图一 欧元/美元兑换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