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星期一

数字经济扼杀工薪阶层

以网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和新一轮智能经济给人类带来的好处是有目共瞩的,从网购,到租车,生活的方方面年都变得更快捷,更容易。但这种便利的背后,蕴藏了巨大危机。图一可见资本回报,也就是企业盈利,和劳工收入一直有很好的相关性。但二者在2000年前后分道扬镳,资本回报(在GDP占比)持续升高,但劳工收入(在GDP占比)却持续下跌。

这一变化其实不难理解。Facebook 的市值约3400亿美元,但员工只有4,600人左右。老牌企业通用电气市值2800亿美元,但员工300,000人,是Facebook的65倍。数字经济大大减少了新增就业,压缩了劳工收入。

当然网络时代兴起的零工经济(Gig economy)似乎是一种新的就业趋势。但据华尔街日报最近报道,零工经济的增长远比想象的缓慢。该报道将零工经济分为两类,一类是出售商品类零工,如eBay上卖货;一类是出售体力类零工,如Uber司机。图二可见,两类工作的活跃用户增长速度均不足1%。很多人试一试就离开了,活跃用户很多一二年后也不再活跃。金融时报今天专文讨论零工经济,指出这个行业的劳工保护等都很差劲。因此零工经济事实上阻碍了劳工收入上升。

综上,数字经济给社会带来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但如何能让社会更多人受惠是个巨大挑战。

图一 企业盈利和劳工收入背道而驰
蓝线: 企业盈利在GDP占比(左坐标)
红线: 劳工收入在GDP占比(右坐标)

图二 零工经济增长率(实线:活跃用户,虚线:非活跃用户)
绿色: 出售商品类零工(如 eBay)
蓝色: 出售体力类零工(如 Uber)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1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