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美国11月居民消费增长仅0.1%,消费物价增长1.4%

美国11月居民实际消费环比增长仅仅上升0.1%,同比上升2.8%,居民实际收入环比下降0.1%,同比上升 2.3%。居民消费和收入增长均低迷。图一可见二者增速均在2014年后持续下滑,其中居民收入下滑趋势明显。图二可见居民消费支出约13万亿美元,占GDP三分之二以上,是美国经济大头,十分重要。由于企业生产扩建投资十分疲软,2.0%以上的实际居民消费增长给美国GDP增长提供了主要动力,在这轮经济复苏中功不可没,但居民消费能否保持强劲势头将是个问题。居民收入增速下滑是个隐忧。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PI)11月同比增长1.4%,和上月持平。核心指数同比增长1.6%,低于上月1.8%(见图三)。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是美联储利率政策的重要指数(见《深度解读通货膨胀(CPI&PCEPI)和美联储利率政策》)。11月数据显示通胀威胁仍然遥远。


图一 美国居民实际收入和实际消费同比变化率
蓝线: 居民实际消费(2009年美元计量)
红线: 居民实际收入(2009年美元计量)

图二 美国居民实际收入和实际消费金额(单位:十亿美元)
蓝线: 居民实际消费(2009年美元计量)
红线: 居民实际收入(2009年美元计量)

图三 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PI)变化率
蓝线:全部消费品(综合)
红线:刨除食物和能源(核心)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2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