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星期二

欧洲央行政策未能救助弱者

华尔街日报评论,欧洲央行在延长量化宽松政策时决定购买更多负利率债卷,而不是更多经济发展落后国家的债卷。购买更多负利率债卷让德国受益,而德国经济在欧元区最强健,最不需要帮助。相比之下,欧元区最需要帮助的国家反而未能受惠。(关于欧洲央行延长量化宽松政策决定见《欧洲央行抢了头条:延长债卷回购但减少额度》)

欧洲央行这一选择无疑有很大政治因素。长期以来德国官员对欧洲央行政策持批评态度,并指责欧洲央行购买弱国债卷是变相帮助弱国赖账。由于这些政治因素,欧洲央行不得不选择折衷方案。

欧洲央行这一困局再次反映了欧元区的结构性问题。正如笔者在《畸形的欧元区》一文指出“统一的货币和一体的货币政策使欧元区强者更强”。德国作为现行体制最大收益者应该担负起责任,设法解决欧元区结构性问题,推近欧元区财政一体化。但默克尔似乎没有这个意愿或领导力。更不幸的是,默克尔寻求连任,如果成功,欧元区将持续现状。长此以往,欧元区解体或不可避免。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12月2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