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星期三

中国8月份“经济企稳向好”靠的是楼市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有所改善”(综合报道可见《8月重磅数据来了!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再创新低》,具体数据可见统计局官网)。所谓“改善”指工业增长速度上升到6.3%(见图一)。但民间投资下滑没有好转(见图二)。尽管占经济主导地位的国营企业基本负增长,其它企业营业收入数据也都疲软(见《国营企业7月增长乏力,债务扩大17.6% 》),统计局仍然显示经济增长6%以上,实在功不可没。

如果统计局的数据照单全收,可以发现楼市回春是2016年经济“企稳”的主要动力。房地产投资增速从2015年的1%骤升到7.2%,再小幅回落到5.4%(见图三)。房地产销售额增速从2015年的14.4%暴涨到55.9%,现回落到38.7%(见图五)。这些抢眼的高增长无疑是最近“经济企稳向好”的主要动力。

对新出炉的宏观数据,统计局表示,
总的来看,8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有所改善,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兴动能加快成长,经济发展呈现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下阶段,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到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坚定不移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适度扩大总需求,用政策落实稳预期,用改革深化增活力,用创新驱动强动能,狠抓政策落实,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基于楼市回春的经济增长无疑不利结构调整,但统计局称“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也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14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