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1日星期三

美联储9月维持利率不变

尽管近来市场有些升息焦虑,美联储不负众望,继续维持几乎为零的利率政策。但仍然强调以后每次利率政策会议都是可能升息的。哈哈,你懂的。(公告原文见链接

为了是美联储未来升息的可能不至于彻底归零,决策公告有些改动,亮点有三
  1. 近期经济预期风险基本平衡(上次公告: 近期经济预期风险有所下降)
  2. 利率上升的理由更加充足,但是现在不加(上次公告没这句话) 
  3. 反对维持几率不动,主张升息的官员有三人(上次有一人)
这个决定正如市场意料之中,但为了维持今年升息期望,市场也预料公告会有更多鹰派言论。从公告来看,很难确认美联储今年升息是个大概率事件,言论的鹰派程度马马虎虎。

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日渐分裂,反对现行政策的人数开始上升。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著名的利率预期点点图再度调低未来利率预期。比较6月公告和9月公告,点点图(图一和图二)再度降低利率预期。这个点点图早已成为笑料,因为它彻底失去预期功能,每次都降,成了追赶现实的应声虫。

图一 美联储6月利率预期
(一个点代表一个投票官员)

图二 美联储9月利率预期 
(一个点代表一个投票官员)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1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