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

美国8月零售数据再亮红灯

备受瞩目的8月零售数据今天出炉。上月的销售数据令人失望(见《美国7月零售数据不尽理想》),8月数据也很疲软。8月零售总额环比下降0.3%(市场预期下降0.1%)。刨除汽车销售,零售总额环比下降0.1%(市场预期上升0.2%)。连续低迷的经济数据意味着三季度GDP表现难尽人意。

图一是零售总额的同比变化率,8月同比上升1.9%。图二是刨除汽车后的销售总额同比变化率,8月同比上升2.0%。综合图一,图二,销售额增速下滑趋势明显。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汽车销售近来创历史新高,并开始反转,见顶迹象明显。汽车将来很可能拖累零售总额。

同日公布的工业制造指数也令人失望。8月工业制造指数环比下降0.4%(市场预期下降0.2%),同比下降1.1%。图三可见,自2015年6月,工业制造指数基本处于负增长。

同时产能利用率也不理想。图四可见,产能利用率自2014年11月开始走下坡,最近有些振荡,但未见趋势扭转。

综合今天数据,笔者维持近期判断:美国经济涨势疲软,开始进入经济周期增长期尾部。尽管最近利率市场波动,对央行是否升息十分焦虑(见《央行终于搅动了市场?》),但笔者认为9月升息完全不可能,12月升息也是希望渺茫。美联储事实上错过了本经济周期的升息机会。下次利息变动很可能是降息,而不是升息。

图一 零售总额(全部)同比变化率

图二  零售总额(刨除汽车销售)同比变化率 

图三 工业制造指数同比变化率




 图四 产能利用率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15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