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8日星期三

德意志银行有救吗?

如《世界有点乱:德意志银行新低,土耳其债卷成垃圾,对冲基金老店又倒一个》所诉,德意志银行最近境况艰难,股票跌至08年金融危机时低谷的一半。

德意志银行目前最大的危险是美国司法部开出的高达140亿美元的罚单。这一罚单是针对德意志银行在房贷危机中误导行为诉讼的和解条件。德意志银行是《大空头》电影的主角之一,它在房贷危机中扮演的角色不言自明。

140亿罚单是非常高额的罚单。08年金融危机后很多银行都付出高额罚款。高盛在类似案例上交付了50亿美元罚款。2013年,摩根大通银行交付了130亿美元与司法部和解对他的房贷误导指控。2014年美国银行交付了167亿美元来和解类似指控。因此对德意志银行的罚款虽然数额巨大,但也不是不可思议。比较令人好奇的是为什么别的银行都解决了08年金融危机牵扯出来的法律麻烦,而德意志银行的案子拖到今天。这在时间上和欧美贸易冲突有些巧合。类似巧合可见《苹果在欧洲的税务争议是欧美间贸易冲突的火山喷发?》。这种阴谋论当然缺乏足够证据,但近来欧美贸易冲突是个不争的事实。这样的盟友居然谈不拢TTIP,也是冷暖自知了。

当然140亿罚款不是雷打不动的,德意志银行声称绝不会付出如此高昂的金额。最终折中方案是多少目前不得而知。但即使罚款减半,德意志银行也是很难承受。 因此德意志银行需要政府出手相救的可能性就无法回避。根据目前欧元区法律,政府不得直接对银行施救,必须让股东,债主,甚至储户先自掏腰包。但德意志银行在金融蜘蛛网上牵扯面积太大,属于太大不能倒。同时德意志银行对德国的重要性也是不可小觑。如果事态恶化,德国政府不太可能对德意志银行完全见死不救。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8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