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星期一

国际清算银行对中国债务再亮红灯

国际清算银行 (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是服务各国央行的银行,尽管低调,但地位显赫。国际清算银行在刚刚发表的国际金融状况季度报告中再度对中国债务亮起红灯。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中国的Credit-to-GDP gap 指数达到30.1。这个数值高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受灾国,也高于次级贷款引发金融危机时的美国(见图一)。

Credit-to-GDP gap 指数是衡量银行风险的重要指数,由经济学家 Hyman Minsky 提出。各国银行业危机统计显示,Credit-to-GDP gap 超过10就值得警惕。

图二显示中国债务总和达到GDP的255%,八年上升107%。这一债务规模在发展中国家是非常高的,同时债务增长还没有停顿迹象。

中国居民债务在GDP占比已达40%,大大超过巴西(25%),墨西哥(15%),俄国(16%),印度(10%),见图三。中国居民债务在2016年仍高速增长(见《中国老百姓还能加杠杆吗?》和《中国8月新增贷款暴涨,资金外流速度不减 》)。

图一 国际清算银行债务风险指标 


图二 中国债务在GDP占比
红色: 非金融企业债务
蓝色: 居民债务
绿色: 政府债务
黄色: 金融业债务

图三 部分国家居民债务在GDP占比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19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