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0日星期二

美国三季度GDP会有多高?

美国最近几个季度增速都很疲软,罗列如下:
  • 2015年四季度比前一季度(年化)增长0.9%
  • 2016年一季度环比(年化)增长0.8%
  • 2016年二季度环比(年化)增长1.1%
7月和8月的零售数据和工业制造指数均不理想(见《美国8月零售数据再亮红灯》),同时8月的服务业和制造业PMI指数也很疲软(见《美国8月服务业PMI骤减》)。这些数据都暗示三季度GDP不会太好。美联储的GDPNow预测模型已经连续下调模型的预测指标(见图一),从3.8%降到2.9%。图中可见,GDPNow 模型指数自8月开动以来一直处于经济学家预测的乐观高限,比经济学家预测均值高至少0.6%。随着GDPNow 模型在9月不断下调预测,经济学家的预测肯定同样下调,均值可能降低到2.3%左右。

如果三季度GDP真如美联储模型预测的2.9%,则2016年三个季度的经济增长总和的年化增长率为1.6%。这个数据不算太好,也不算太差。

不过美联储模型GDPNow以往预测记录不是太好,常常起点太高,反复下调。这次估计也不例外。


图一 美联储GDP预测模型的三季度GDP预测(黄线)
(蓝线为经济学家预测中间值,浅蓝区间为经济学家预测区间)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0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