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星期五

中国经济“稳健”但A股创下了七年来的“最差上半年”

据新华社报道:2016年中期报告披露完毕,A股上市公司净利润下降2.89%,创下七年来“最差上半年”。但也不乏亮点,以高成长为主要特征的“中小创”业绩领跑,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截至8月31日,A股上市公司2016年中期报告全部披露完毕。根据东方财富(19.800, 0.00, 0.00%)数据统计,上半年所有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61万亿元,同比增长3.78%;合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38万亿元,同比下降2.89%。

这意味着从净利润增速角度观察,A股创下了七年来的“最差上半年”。根据记者查阅到的历史数据,继受全球金融危机余波影响2009年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大幅下滑之后,2010年至2015年的A股半年报表现均好于今年,其中2010年和2011年同比增幅分别超过四成和两成。
这一数据有些令人意外,今年年初的大力度新增贷款扭转了2015年的严重经济滑坡,各项数据显示今年的一季度和二季度均好于去年。国家统计局的规模以上工业数据显示,1-6月业务规模同比增长3.1%,盈利增长6.2% (见《中国7月工业规模稳定,国营企业仍拖后腿》 )。《人民日报》并在7月发文称中国经济“突围而出”

当然A股企业和规模以上工业不尽相同。但和其它光鲜的宏观数据对比,“A股创下了七年来的“最差上半年””仍然十分反常。一种可能性是统计局的盈利和A股季报的盈利计算方法不尽相同。不过一般企业季报都会尽力打扮自己,争取投资者信心,所以往往是季报盈利水分比较大。但季报盈利反而很差,显然统计方法差异不能解释A股企业(和统计局)的数据矛盾。

中国官方统计数据的可信度一直饱受争议,不同部门间的数据差异也会十分显著,譬如《财政部和统计局,哪个数据更靠谱?》 。综合这些数据差异,还有一个逻辑解释,就是统计局的数据很可能诚信度最差。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