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7日星期二

川普,央行和零利率

美国总统候选人川普昨天在竞选辩论中强烈谴责美联储主席耶伦,措辞空前严厉。他声称耶伦的低利率政策完完全全是出于政治目的,耶伦比他的竞选对手克林顿还政治化。(The Fed is not doing its job. The Fed is being is more political than Hillary Clinton.)

比竞选对手克林顿还政治化,无疑是个非同小可的指控。在政治性上,克林顿不能第一,屈居第二,不知道是喜是忧。川普这样宽容克林顿,却和耶伦卯上了,有点儿令人奇怪。

四个月前,川普对美联储和耶伦完全是另一个态度。他在5月5日接受CNBC采访时说,“我是个喜欢低利率的人。如果利率上升,美元就会升值,那会带来严重问题。(I am a low interest-rate person. If we raise interest rates and if the dollar starts getting too strong, we’re going to have some very major problems.)”。他在5月9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耶伦有一个任期,我很尊敬她,我不认识她,但尊敬她,我想将来还是会换个共和党人来任这个职位。(Look, she’s got a term to go. I have great respect for her. I don’t know her but I have great respect for her. But I would imagine that we would put a Republican in that position.)”

川普喜欢低利率是理所当然的。他是地产商,融资利息对他至关重要。低利率无疑对他生意有百利而无一害。如今他180度转身,痛批耶伦的利率政策,不知是基于国家利益的顿悟哪?还是完全政治性言论。

笔者一直反对无休止的货币刺激政策,比如《货币宽松政策已是穷途末路》。但笔者不认为这是个政治问题,至少不是和两党绑定的政治问题。这轮货币宽松由伯纳克(Bernanke)开启,伯南克由布什总统任命。共和党和民主党没有鲜明的货币政策取向。相反,即使川普当选,他也只是任命一个国会能通过的专业人士执掌美联储。这位幸运儿不会从天而降,只会从现在的圈子里提拔一个,因此其经济理论训练和经济学认识都不会有突破性的变化。最终货币政策也不会有本质上的变化。

 (阅读更多,回到首页)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6年9月27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